文嗣音

佛系写手,万年老鸽

【齐慕】若得长圆如此夜

大好的中秋,搞什么垃圾分类,当然是来搞爱情

放假太困了一直在睡觉,贺文居然拖到昨晚才写完,然后又直接睡过去了

脑子不清醒产物,大家随便看看就好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夜凉如洗,月华如练,桂花浮玉,花灯满天街。

酒楼食肆中,难得团圆的家人,共聚一堂推杯换盏,尽是其乐融融的热闹景象。荣香苑近旁的阁楼上,唯有一人对月独酌,显得分外冷清。搭着抹布的跑堂领了个身着披风的青年到桌前,道了句“东家”,便退了下去。

齐天河点头应了一句,又给了跑堂的些许赏钱,回头看见慕启明已落座,眉头皱了皱,取过小火炉上温着的酒壶,伸手往两人杯中满斟了清酒。

“先喝杯酒暖暖身子吧,启明身上寒气这么重,是去了故地拜祭族人?”

“嗯。”

“那正好,我也已经和母亲同吃了月饼,就算是与家人团圆过了。今夜,就轮到我们二人团圆。”

温酒落肚,身体暖和了,连同气氛也活络起来。而今两人皆身居高位,平时难得见上一面,聊的也多是来往事务。唯有趁着这般的佳节,才有机会暂且撂下肩上的担子,可无拘无束地说些日常的琐碎事。齐天河从马场里头的羊羔马崽,一直扯到近日来走镖运货的见闻,天南海北地讲了许多。慕启明带着笑默默地听着,只频频在齐天河说话的间隙,递过去几瓣剥好的柚子,算是让他润润喉。

话自然是说不完的,可人的精力亦有限。不知不觉过了一个时辰,酒和果品也已过了几轮,齐天河是个坐不住的人,恰巧街上驶过一辆花车,便把他的注意力给吸引去了。

广宁镇的中秋灯会向来异常盛大,从高楼之上凭栏远眺,可见花灯连绵不尽,如同星河般流淌。哪怕夜渐深沉,各处叫卖吆喝之声依旧此起彼伏,平日里宽敞的街道此刻仍是人头攒动,齐天河起身望向楼下那般极富烟火气的场景,眼中尽是掩不住的兴奋的光芒。只是突然几声压抑的咳嗽声,就如同一桶冷水,将他这勃勃的兴致,浇了个干净。齐天河连忙回身给慕启明拍背顺气儿,待人好些了,方才问道:

“启明的咳疾,还是很严重?”

“入秋之后是有复发的征兆,今日许是赶路赶得急了,有些压不住。怕是……不能陪你去逛了。”

“算了,横竖年年花灯都是一个样子,逛不逛也无所谓。我跟少侠学了个法子,就拿这里的东西,亲手做个灯笼,可比买来的有新意多了。”

慕启明看向桌上那一片狼藉,除了些许果皮,便再没其他东西。正疑惑间,却只见齐天河兴冲冲地喊来小厮拿了笔墨,顺带多要了几根绳子,拎起被当做垃圾丢在一旁的柚子皮写写画画半晌。随后,再掏出把小刀来,照着图案小心翼翼地切了许久,又在顶部钻了几个小洞,用绳穿起来绑在棍子上。蜡烛燃起往里一放,烛光从镂空的地方透出来,居然也有了花灯的模样,热气催逼出柚子皮的香气,带着些苦涩,往后却带着丝丝甜味。齐天河邀功似的将成品递到慕启明跟前,看着眼前人端着灯仔细端详,脸上的笑意亦是遮掩不住。

“如何,我练了好几日才总算学会。其他不难,只是刻图案要控制力度,一不小心毁了,就又要剥一个新的。这月亮和兔子的图案,已经是极限,再复杂些,我的肚子可装不下更多柚子了。”

“多谢。”

“一件小事,谢什么。”齐天河摆摆手,转头望向高悬空中的那轮玉盘,“说来也奇怪,每月皆有圆缺之时,唯独今天中秋时节,总觉得月亮分外地圆润明亮。”

“若得长圆如此夜,人情未必看承别。盼望月圆的,不过是人罢了。”慕启明仍拿着那盏柚子灯不放,眼中似是闪烁着什么晶莹的东西,却又闭眼掩了去。沉默一阵,才又开口说道:

“天河,我知你心意……待一切了结,我会回来。”

“好,我等你。”


评论(2)

热度(31)